榆钢公司推行设备样板 夯实设备基础管理
时间: 2019-08-13 作者:

榆钢公司推行设备样板  夯实设备基础管理

今年以来,榆钢公司积极推行设备管理样板,选定具有代表性的电磁站、开关站、液压站进行建设,充分发挥样板间的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用样板带一般、用典型带普遍,促进公司设备定置摆放有序、设备面貌清洁、设备运行平稳,持续夯实设备基础管理水平。

新系统空压站是公司首个推行的试点样板间,相关设备管理人员按照创建基础管理样板间要求,对现场基础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改进,使现场基础管理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知识武装头脑,创造学习型氛围

没有坚实技术力量的设备管理很难向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为在班组中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该班组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培训计划,让班组成员在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总结,实现全员设备管理。同时,利用班前会和班务会时间,组织班组成员从空压机设备结构、原理、操作、维护和故障处理入手,并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积极开展学习讨论,理论学习培训136个课时,现场实操培训64个课时,并通过考试和现场模拟操作等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检验,让班组每个成员转变传统学习观念,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班组成员在主动学习的氛围下,提高了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提高班组全员判断故障及处理故障的能力。

 安全工作规范化,实现安全零事故

安全生产是打造样板间的核心之一。该班组利用每周班务会对安全知识进行学习教育,以事故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在实际工作中查找、解决安全隐患,并根据榆钢公司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行为清单结合自身岗位制定出防范措施,班组长和全体组员严格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同时树立岗位工是“设备第一主人”的思想,加强对设备的点检力度。并在空压站厂房区域的安全通道、点检路线、重点设备点检部位等进行了安全色标识,对设备连接部位的防护罩、电机、设备基础等涂刷安全警示色并标识出电机的旋转箭头,保证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另外严把安全关,对现场设备检修过程及人员作业行为进行严格管控,全体班员及区域内检修人员未发生任何违章行为,真正做到了区域“零”违章。

 节能降耗创效益,实现效益型样板

在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攻坚行动中,该班组强化班组成本管理,班组成员集思广益尽最大努力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优质、高效、节约的“低耗单元”。利用班务会,该班组全体成员对降耗措施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充分利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等,搞好工序质量控制,降低生产能耗。从调整运行方式方面拓展思路,制定了根据主管网压力及用户使用情况随时调整机组排气压力来降低电量的节能措施;同时根据天气情况结合昼夜温差随时对空压机干燥器运行工况进行优化调整,从而降低电量消耗,实施效果明显。

 强化6s定置管理,实现清洁型样板

在公司大力开展环境整顿工作期间,班组成员积极响应,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重点对该班组按照区域定置图,将生产现场、器具等物品进行分类管理,并全面开展空压站设备设施卫生及油污清理工作,做到现场无滴漏、无灰尘、无油污。同时,对管道及压力表做标识,采用红、黄、绿色进行标识划分,绿色区域代表正常值,黄色区域代表报警值,红色区域代表危险区域,让岗位人员一目了然,防止管道及设备超压。对库房备件、工具进行标识,放置标准信息名牌,做到牌、物、图相符,不得随意挪动,标明型号、数量、责任人。细小备件放于物品盒内,按类存放。库房物品出入有台账,帐物一致,取用方便,实现了动态化管理。同时对区域道路、绿化带及设备设施进行清理整治,共清理垃圾3车,杂草枯枝等5车,使空压站现场设备及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来源:有色冶金建材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