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工信局全力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
时间: 2019-08-16 作者:

兰州市工信局全力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兰州市工信局通过政府推动、政策驱动、市场拉动、典型带动,持续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上半年,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4935户,增速为8.46%,形成了与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一是深化政务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完成了24项涉企证照事项备案改革,实现了设立和变更登记企业“多证合一”全覆盖;有效压缩企业注册办理时限和流程,企业注册登记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加快“一网通”办理,我市的网上可办率已经达到92%;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库”应用,实现“不见面审批”;为600多户中小微企业进行划型认定,降低了企业招投标成本。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均予以压缩;简化市级政府采购审核程序,实现了政府采购计划的电子备案。整合了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55个部门信息资源,形成了“6+7+55”数据共享系统,提高审批效率。

二是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严格落实财税、融资、社保缴费、涉企收费等优惠政策,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6.74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1.43亿元。市级财政先后安排3.1亿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1亿元、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1亿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放贴息2394万元。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全市土地资源配置;落实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政策,全市41家企业列入执行差别电价。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清偿17819.18万元,确保全年完成欠款总额50%的目标任务。

三是解决融资难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县区、市级平台公司以及相关企业引进社会各类资本,通过发行融资债券、中期票据、信托等多种形式,拓宽重大项目建设投融资渠道。截至5月末,全市共完成直接融资124.48亿元(不包含政府专项债券)。配套出台“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贷款”、“中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等十多种贷款政策,搭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各类金融贷款服务。设立“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建立了科技型备投企业库,目前入库企业168家。

四是加大培育力度,不断健全服务体系。积极组织2019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工作。已完成5家企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2家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推荐上报国家级、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和示范基地74家;推荐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户。按照部颁标准为200多户中小微企业进行划型认定,降低了企业招投标成本。借鉴外省先进地区发展理念,以“中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为载体,探索开展中小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年审、财务等业务进行政策性补贴。加大企业“小升规”工作力度,建立市、县(区)两级规下转规上后备企业信息库,截至目前,拟动态培育兰州迅美漆业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等29户中小企业完成入库工作。(来源:中小企业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