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9-08-02 作者: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兰工信办发〔2019〕20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已经第4次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8月2日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强化解读、回应关切,注重时效、优化服务,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国家、省市“两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抓重点、规范运作出特色工作思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和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措施、新经验,满足社会公众知情权,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公开要点

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均应当公开。主要对单位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项目建设、办事流程及日常工作等进行公开。

(一)加强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全面精致解读政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职能范围内的法律法规规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在出台前应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服务移动端以及网络等渠道及时公开。二是做好权力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按时做好权重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并在政务服务网同步公开,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三是加强政策同步跟进解读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图标图解、音视频或动漫等形式,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持续跟进解读。

(二)加强舆情回应工作。一是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解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各科室、局属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做好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发布工作,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加大文件公开力度。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情导向。三是建立问责制度。积极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完善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科室(局属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督促深入整改。

(三)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细化公开采取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加大公开力度。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工业经济发展信息公开。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四千七百”工程、工业经济运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做好项目跟踪、项目建设进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结合我局实际做好相关扶贫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煤炭管控、化解过剩产能、工业节能等领域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五)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等信息。

(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由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具体办理各科室(局属单位)依申请负责提供公开信息。

三、公开流程

(一)信息采集。建立政务信息工作队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确定1名信息员,负责与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络,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关注重点,结合局长办公会安排部署和阶段性工作,搜集信息敏感点,针对性地向相关科室、局属单位约稿。

(二)保密审查。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报送的信息应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程序,须经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对信息的保密性及准确性进行审定后提出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应填写信息公开审批登记表。

(三)协调发布。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信息的拟公开意见,结合全局工作实际、政务公开及宣传工作需要,提出初步公开意见,报机关党委分管领导审核,由局主要领导进行最终审核提出公开意见后,联系媒体予以刊登,并在网站、头条、微信等平台予以发布。主动公开的文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需在印发之日起3日内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在印发之日起15日内予以公开。

四、公开方式

(一)加强市委市政府信息报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的联系沟通,提高信息质量,重点围绕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党政中心工作来把握信息选题,加强日常信息的提炼和深入挖掘,总结重点工作开展中的新情况、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加强新闻媒体公开。创新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方式,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紧紧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做到重要信息主动推介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等媒体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提升工信系统良好形象,推动工作全面开展。以《工信参考》为平台,重点编辑国家、省、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政策,并在微信平台和门户网站发布。

(三)重视利用新媒体平台公开。加强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LED电子显示屏的信息更新发布,主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推介信息。提升网站管理水平,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强公开实效,严格按照网站检查指标,对网站进行适时更新,保证更新时间和次数符合指标要求。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加强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健全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加强队伍建设。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坚持把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队伍里来,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有关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打造一支符合新形势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队伍。 

附件:1.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审批登记表

 附件下载:1.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docx

           2.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审批登记表.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