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第13批信访投诉816号问题办结情况
时间: 2019-08-05 作者: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交办第13批信访投诉816号问题办结情况 

信访投诉反映问题:“安宁区莫高大道至众邦大道之间有5家工业企业兰州众邦电缆公司、甘肃蓝科石化装备公司、兰州雪花啤酒厂、甘肃宏宇变压器有限公司、药品基地公司,生产时废气、噪音影响周边20多家住宅区市民身体健康。市民希望了解政府对这5家企业是否有相应的搬迁计划。”

经市工信局现场核查,群众反映的5家公司均位于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属实。

7月25日接到信访投诉件后,我局第一时间与各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立即组织本单位及安宁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赶赴5家工业企业对相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同时,积极对接安宁区政府、安宁区工信局、兰州市生态局安宁分局等部门,就案件提出的5户企业生产时产生废气、噪声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工请兰州市生态局安宁分局进一步核实情况,并聘请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立即赴5户企业对反映问题进行现场监测。

关于5户企业生产时产生废气、噪声的问题

1.兰州众邦电缆公司。注册名称为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兰州市安宁区众邦大道中段,主要生产电线电缆。

“废气”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委托检测,废气检测结果全部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二级 新扩改建)要求。

“噪声”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进行检测,兰州众邦电缆公司昼间检测值均低于65dB限值要求,夜间检测值除北侧受背景交通噪声影响超标外,其余点位检测值均低于55dB限值要求。

其他检测噪声结果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排放标准限值要求。

2.甘肃蓝科石化装备公司。注册名称为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兰州市安宁区蓝科路8号,主要从事机械加工。

“废气”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空气中的非甲烷总烃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噪声”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噪声进行昼间、夜间检测,检测结果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要求。

3.兰州雪花啤酒厂。注册名称为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位于兰州市安宁区雪花路8号,主营业务为啤酒生产。

“废气”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空气中的恶臭气体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9)二级标准  新扩改建排放限值要求。

“噪声”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噪声进行昼间、夜间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要求。

4.甘肃宏宇变压器有限公司。注册名称为甘肃宏宇变压器有限公司,位于兰州市安宁区蓝科路6号,主要生产变压器类产品。

“废气”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空气中的非甲烷总烃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噪声”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噪声进行昼间检测,检测结果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要求。

5.药品基地公司(实际为甘肃普禾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又称甘肃省国家基本药物配送中心)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城临路1号。主要从事药品物流配送,夜间不配送,无生产废气排放。

“噪声”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厂界东侧、北侧、南侧、西侧噪声进行昼间检测,检测结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要求。

关于5户企业搬迁计划的问题

目前兰州市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工作的主要政策依据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央和省属在兰州市区企业向兰州新区拓展的意见》(甘政办发〔2017〕146号)、《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央和省属在兰州市区企业向兰州新区拓展意见的实施意见》(兰政办发〔2018〕214号),按照文件要求,此项工作除要求主城区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必须率先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工作外,其他企业严格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要通过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申请搬迁改造的方式推进。接到案件后,市工信局立即组织本单位及安宁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赶赴5家工业企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

1.兰州众邦电缆公司。明确于2019年底前完成主要废气排放PVC车间的异地搬迁工作,企业无整体搬迁计划。

2.甘肃蓝科石化装备公司、甘肃宏宇变压器有限公司。2户企业均有意愿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但根据省市相关政策,该2户企业实施出城入园还有困难,目前企业正在与安宁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对接。

3.药品基地公司(实际为甘肃普禾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企业计划搬迁至兰州榆中和平工业园区卧龙川产业园区建设枸杞系列健康养生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现正在有序推进出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的审核、备案等前期手续办理。

4.兰州雪花啤酒厂。目前企业没有搬迁计划。

目前整体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

目前,该信访投诉问题,2019年8月1日已办结。

经核查,5家企业确实会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废气和噪声”问题。经2019年7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信访投诉5户企业的“废气”检测结果全部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二级 新扩改建)要求。“噪声”检测结果除兰州众邦电缆公司昼间检测值均低于65dB限值要求,夜间检测值因北侧受背景交通噪声影响(56.6dB)超标外,其余点位检测值均低于55dB限值要求,其他4户企业检测结果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要求。

下一步安宁区政府将根据监测结果,督促5户企业加快源头升级替代、加大技术改造、完善排放收集和提升强化内部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生产时产生废气、噪音对周边住宅区市民的影响,并向市民做好解释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