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召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 2019-08-07 作者:

兰州市召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联席会议 

日前,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就《2019年甘肃省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小结,传达部署了我市当前落后产能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工作任务是继续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质量、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十六部委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要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建立市场化、法治化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加快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依法依规推进转变。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做好统筹部署,依法构建高标准、多部门、多渠道协同推进工作格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落实举报查处机制,按照“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原则,确保核查处置全覆盖、无死角。

会议强调,一是要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按照工信部门牵头的原则,统筹发改、生态、市场、应急等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各区县属地监管职责,强化综合协调,把握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工作。各参与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执法监督,完善配套政策,依法依职主动开展工作。二是要加大工 作力度,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全面调查重点行业能源消耗情况,严格依法处置主要工序或单位能源消耗不达标的企业,强化环保执法,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对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的所有企事业单位必须按期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不得无证排污;加强产品质量执法,全面调查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状况和生产条件,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对因工作装备落后、环保和能耗不达标被依法关停的企业,注销生产许可证。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组织检查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情况,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形成良好工作氛围。按照落后产能退出信息公开要求,督促各区县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年度公告工作,及时公告淘汰的落后产能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各自部门门户网站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举报渠道,形成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来源:绿色发展与工业节能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