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加快构建5G产业生态 助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时间: 2020-11-20 作者:

兰州市加快构建5G产业生态 助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相关战略部署,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以5G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振兴兰州制造、推进“三化”改造为抓手,通过强化政策保障、规范行业管理、实地调研指导、加强行业培训等举措,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深入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信息制高点,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5G网络建设,为开展5G行业应用夯实网络基础。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市政府印发《兰州市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兰州市移动公众通信基站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兰州市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管理办公室工作办法》《兰州市通信基站建设共建共享标准》《兰州市通信基站建设美化方案标准》《兰州市公众移动通信基站共建共享及美观化审核流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5G网络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推动规划引领。在全省率先完成《兰州市中心城区5G通信基站规划(2020-2025年)》编制,并将规划纳入兰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为兰州市5G基站建设用地、用电、利用社会资源等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深化通信领域“放管服”改革,兰州市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管理办公室入驻政务大厅,实现了建筑楼宇、市政工程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联图审批同步验收,进一步缩短了5G基站审批办理时限,为兰州市5G网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协调督办。针对5G网络建设中存在的进场施工难、引电难、选址难等“三难两高”问题,兰州市充分发挥5G建设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多次下发督办通知,协调各部门按照问题清单切实解决“三难两高”问题,目前兰州市已解决问题1626个,解决率75%,解决率全省排名第二。四是推进5G网络覆盖。积极对接省通信管理局和电信运营企业省级公司,从全省5G基站建设总盘子里为兰州市争取到投资配额3.2亿元,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建成5G基站3766座,已基本实现主城区及重点应用行业5G网络覆盖,为探索5G网络行业推广应用、支撑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8月,中国信通院组织第三方对广州、杭州等十大城市5G网速质量进行了测评,兰州市5G网络质量居十个城市的首位,对兰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二、加强产业培育,推动5G产业良性发展。一是加强政策组织保障。市政府印发《兰州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兰州市5G建设及应用专项实施方案》,成立兰州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力争进一步加快兰州市5G网络建设,加强5G重点应用领域网络部署,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二是推进政企合作。市政府与甘肃电信公司、甘肃移动公司、甘肃联通公司、甘肃铁塔公司签订《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加强政企合作,引导各电信运营企业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推进5G网络行业应用。三是加强产业生态构建。发挥现有优势强化行业带动,依托甘肃移动、甘肃联通分别成立5G产业联盟、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努力构建5G应用生态圈。积极引导兰州市重点企业加强与先进地区、兄弟市州的沟通互动,推动加强5G产业区域协作。同时,以靶向招商的方式,先后与四川、深圳、北京、天水等地开展招商对接,目前,鹏博士兰州5G大数据产业园已完成项目签约,全志电子基于5G的小型微型PLC研发成功,成为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PLC工控器件,并纳入华为生态链。长飞光纤通过改造光纤光缆生产线,开发适配于5G网络的光模块,为开展5G行业应用提供保障。中电万维、北科维拓等企业积极围绕5G在电子装备制造、物联网、小型PLC、高速光纤等方面研发创新产品,同时,5G在远程手术示教、VR等领域应用不断涌现。四是开展技术指导活动。举办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业务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意思,提高各区县、企业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认识。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相关专家组成“5G+工业互联网”技术指导小组,先后赴兰州市重点工业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建设现场指导调研,就企业网络建设情况、“5G+工业互联网”相关场景、工业互联网应用相关业务情况等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加强电信运营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之间的精准对接,推动5G产业发展。五是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遴选推荐兰石集团、兰州电机等6户企业申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涉及5G基础网络建设、5G+工业互联网、5G+医疗、5G+超高清视频四大领域。

三、壮大5G产业,深化行业应用。一是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兰州市两化融合国家级贯标企业已达20户,占全省比例达74%,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已达33个,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研发、生产、服务等全流程和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入,已初步形成5G数据采集和感知、精准操控等典型应用场景,兰石集团以兰石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纽带,融合5G通信技术,加快开展5G+铸锻工业大脑、5G+能源管理、5G+AR远程协作、5G+无人天车等应用。兰州电机搭建基于5G网络的工业协同制造服务平台,开展5G+远程运维、5G+物流仓储等各类创新应用,推动设计研发及数字化车间工艺水平升级。兰州奥普利用5G网络实现地下煤油管道成品油小流量渗漏及管道应力应变的实时监测,提高成品油管道监测水平。广通新能源通过部署 C-V2X 车路系统应用平台,开展5G+车路协同、5G+自动驾驶、5G+危险路段智能诊断等各类车联网应用。宝方炭材实施十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建设5G专网,构建“5G+MEC”工业应用平台,开展5G+智慧监测、5G+智慧物流、5G+智慧生产等应用。榆钢建设基于5G的MOS3000在线监测系统暨智能点检系统,通过5G网络实现了超高温度数据采集,并对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了预测性维护,提高了控制精度和产品质量。兰州庄园谋划建设5G感知+管理系统平台,通过主网关支持5G信息传输,实现对生产过程安全监控,分析各类异常情况数据,实现预测性设备维护,加强生产安全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甘肃长风建设基于5G网络的机器人生产线,开发适配于5G网络的机器人模块,实现机器人精细化操作,开展5G+线上展厅、5G+焊接机器人等应用。二是培育试点示范项目。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省机械科学研究院、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获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甘肃航天云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有色冶金智能化生产运行管控平台”成功入选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甘肃博瑞电业“互联网+智能水电站监控系统” 成功入选工信部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试点示范项目不断推动兰州市传统制造业向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