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0-11-03 作者: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兰工信办发〔2020〕20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30日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83号)和《兰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强化解读、回应关切,注重时效、优化服务,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措施、新经验,满足社会公众知情权,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推动用权公开

1.加强权责清单公开力度。对照法律法规规章,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有关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梳理局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公开。(责任科室:法规科)

2.完善机构职能目录公开。根据我局职责认真编写《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需求表》,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

一是配合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加强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的管理,摸清底数,建立清单,推进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责任科室:中小科、服务中心)

二是系统梳理我局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责任科室:法规科、机关党委)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整理形成局制度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4.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所有文件作为重要政策文件,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围绕落实“六稳”“六保”,推动兰州市工业平稳发展。(责任科室:经济运行科、中小科,各行业科室)

5.丰富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形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落实公文与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采用动漫、视频、直播、图解、问答、H5等呈现方式,制作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6.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时时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责任科室:法规科)

7.提高便民惠企政策发布解读的针对性、精准性。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持续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强“政策库”“企业库”两库建设。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重点政策解读培训,确保减税降费、减免社保费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重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注重提升政策解读回

应渠道的权威性、及时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责任科室:中小科,服务中心)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8.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医药企业实施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切实发挥应急预案实际效用。(责任科室:消费品科)

9.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疫情期间向群众解释防疫物资供应保障情况,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责任科室:消费品科)

(五)围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10.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机制。建立并完善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制度,遵循“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在公文类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含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3种)。严格执行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把准政策界线,从源头上杜绝“应公开未公开、不应公开随意公开”的问题。(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1.加强主动公开文件上网发布。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工作台账,定期核对、通报上网发布情况,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严格遵守“主动公开文件印发实施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的规定。(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2.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

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4.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发布权威准确、及时高效、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府信息和政策解读产品。大力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打造集约化管理平台。按照市政府安排,积极配合市大数据管理局完成局网站IPV6改造。(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15.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持续加大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文章的转载力度,及时转发热点信息和专题宣传产品,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要进一步明确主管主办职责,对不符合

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尽快清理整合。(责任科室:机关党委、中小科,服务中心)

16.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融通发展。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兰州日报》《兰州机关党建网》《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引领微信、QQ、公众号等新媒体舆论导向,组织市属新闻媒体开展政务宣传活动。(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法规科,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7.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18.高质量编报公开年报。根据局工作职能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认真梳理局政务公开年度总结报大数据局,并认真填写《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加强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队伍建设。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坚持把文

字功底扎实,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确定为信息员,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信息员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打造一支符合新形势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队伍。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健全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附件:1.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审批登记表

 附件:1.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doc

       2.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审批登记表.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