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兰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三化”改造现场推进会议
时间: 2020-11-06 作者:

“三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兰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三化”改造现场推进会议

11月5日,2020年全市“三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议在兰州新区召开。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负责“三化”改造工作相关部门,以及39户“三化”改造重点企业和三大运营商(兰州地区)负责同志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精神,传达并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对全省“三化”改造工作批示精神以及全省“三化”改造暨四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推进会议要求,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三化”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找准我市“三化”改造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学习、经验交流和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组织观摩了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在“三化”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效;典型标杆兰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三化”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做了交流发言。会议特邀青岛海尔智能研究院、北京鹏博士集团、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等“三化”改造领域专家开展了专题讲座,创新形式将“三化”改造寓教于学、寓教于练。

会议指出,推动“三化”改造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总抓手,是促进我市产业利用“三化”先进工艺和技术,缩小与国内外产业发展差距的重要举措,是我市传统产业结构获得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必须的变革行动。要充分认识“三化”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三化”改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工作要求上来,龙头企业、优势企业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实施“三化”改造工作,做好共性技术的推广,为其他企业开展“三化”改造工作做好引领和参谋,各企业要把“三化”改造工作摆上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保证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三化”改造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加快推动全市传统产业“三化”改造,谋划要实、措施要准、内生动力要活。一是加大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重点围绕石化、有色冶金、建材、煤炭行业,加大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力度,在钢铁、冶金、化工等行业重点企业开展节能监察、节能诊断、清洁生产改造工作,依法依规淘汰污染重、排放高的落后产品、工艺、技术和装备,大力推广能源高效利用工艺技术和高效电机、锅炉等先进设备,有效提升能源利用率。深挖我市绿色发展潜力,精准培育方大炭素、榆钢、中粮可口可乐等企业,开展绿色制造评价,积极创建国家及省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节水型企业等绿色制造工程,形成绿色示范典型。二是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2020年累计建成5G基站3000个,5G网络基本实现主城区的5G网络覆盖。持续优化兰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2020年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不少于350户。支持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生物医药等骨干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艺、生产、质量、设备、能耗等智能管理和优化,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贯标,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持续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生产管控能力。三是以智能制造为突破,持续振兴兰州制造。以打造现代石化制造、航空航天装备、电子制造业3个产业集群为核心,以发展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推进发展的重要手段,促进全市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创建。鼓励在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轻工等行业推广应用生产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建立产品生命周期分析平台,优化研发、生产、采购、财务、销售等系统应用,提升企业一体化经营管控能力。

会议同时举办了2020年兰州市第一批、第二批工业企业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授牌仪式。(来源:先进制造与装备工业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