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工业固投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时间: 2020-08-11 作者: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工业固投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要求,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强化服务,加强工业项目统筹管理。1-6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5%,超全国增速31.25个百分点,超全省增速24.25个百分点,实现了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加强项目储备管理。一是广泛征集储备项目。在存量项目基础上,多渠道、多角度谋划挖潜2020年工业项目,年初从省工信厅征集中央在兰及省属企业投资项目、从各区县及“三区”征集本地企业投资项目、从省市经合局征集兰洽会签约工业项目、从行业重点企业征集技术改造及前期项目,编印《2020年项目手册》,确保工业项目库底子清、基础实,为全年项目推进提供指导。二是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逐一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动态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投资暂缓或投资意向变更的项目进行了核减;对面对市场机遇,新增项目或技改项目进行了补充。目前,我局共跟进项目216个,其中工业项目151个。

二、有序推进项目开复工建设。一是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帮助其解决防疫难题,协调解决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不足问题,为项目建设单位复产复工提供必要条件。二是建立区县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工业项目开复工比拼活动。制定方案、印发通知,定期协调推进,全面督促指导工业企业项目开复工。从最初要求分类督导亿元以上、亿元以下未开工项目开复工建设,逐步覆盖至督导所有在库项目开复工建设、督导项目入库,全面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氛围。1-6月,151个工业项目开复工104个,开复工率68.87%。其中,67个续建及完工项目中62个项目已复工,复工率92.54%。中车整体搬迁工艺水平提升建设项目、宝方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项目(一期)、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三维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三、全方位开展企业协调服务。秉持“企业优先,项目优先、主动有为”的思想,紧扣“指导产业、服务企业”的思路,建立工信系统项目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局内实行班子成员及行业科室项目包抓责任制和项目月例会制,一月一跟踪,一月一调度,分类实行项目建设“精准服务”,全方位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对招商考察项目,在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等方面为投资方提供咨询服务,帮助项目单位了解相关政策;对前期项目,指导企业完善前期审批所需资料,协调督导相关部门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及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建等前期准备工作;对续建和新建项目,持续跟进项目推进情况,逐一排摸项目存在问题,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加强区县联动着力解决。1-6月,共协调解决兰州新区色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高档分散染料、2万吨活性染料及2万吨染料中间体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12个问题。

四、多角度争取政策助推企业发展。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共向省工信厅推荐52个拟申请工业转型升级专项项目,其中兰州伊利乳业二车间新增A3线项目等10个项目获批1220万元扶持资金。二是全力协调要素保障。全力协调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等单位在工业用电、用气等生产要素价格上给予我市工业企业和项目建设最大优惠,确保扶持政策更加聚焦、更多干货、更接地气,实现“真金白银”扶持工业经济,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来源:产业规划与项目推进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