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统筹推进大都市大产业平台建设---“十三五”兰州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结构向好良好发展态势
时间: 2021-02-04 作者:

我市统筹推进大都市大产业平台建设

---“十三五”兰州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结构向好良好发展态势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这一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大都市、大产业、大枢纽、大物流、大市场、大平台建设,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开创了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综合实力稳健提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我市综合实力稳健提高,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102.2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900亿元,年均增长5.6%。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省前列。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85.19亿元提升至247.13亿元,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152.15亿元增加至1638亿元,年均增长6%。累计引进招商引资产业项目1327个。其中“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0个,完成到位资金5967亿元。“三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230亿元、292亿元和323亿元,是2015年的1.87倍、1.7倍和1.43倍。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

永登、榆中、皋兰、七里河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全面数据监测,P2P借贷中介机构全部关退,超额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持续提高,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全市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85.2%,比2015年提升16.2个百分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4.04%,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2015年的52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020年的35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城市排位进入全国中游,空气质量改善率进入全国前20位。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黄河兰州段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四年稳定达到Ⅱ类,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顺利建成。

产业转型持续升级

产业加快向服务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三产”结构从2015年的1.76:39.50:58.73调整至2019年的1.82:33.32:64.86。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7家,较2015年翻了两番多,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8%,较2015年末增长16.5个百分点,步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8.4%提升至2019年的15.3%。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接待国内游客由2015年的4121.26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8205.02万人次。十大生态产业在绿色发展中崛起,占GDP比重预计达到22%,在全省占比达到32%,具有兰州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兰州通过推进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白塔山区域综合提升改造、“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城市形象品位不断提升,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南绕城高速、宝兰客专、兰渝铁路、引洮一期、新水源地、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9662公里。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中兰客专、中通道、奥体中心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科技馆等文化设施全面建成。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5G商用全面推开,首创研发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荣获“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和“政务环境创新奖”。

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

“放管服”改革实现新突破,“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养老服务、聘用制教师同工同酬等一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荣获“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连续两年获批“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从154个工作日压减至31-77个工作日。财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实行了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了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42户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为23户,资产翻了两番多。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兰州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汽车整车进口、粮食、肉类等九大特殊口岸建成运营,兰州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入区企业达到115家。成功承办了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兰州马拉松“双金”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加速国际航线布局,已累计开通国际航线35条。吸引外资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及世界知名品牌20余家。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兰州用于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182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2倍,年度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均超过80%。常住人口新增近40万人。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教育支出从2015年的671067万元增加至882874万元,年均增长7.1%。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95所,新增各学段学位11.01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4.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58%。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99%提升至100.31%,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32%。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卫生健康的支出从2015年的317352万元增至381558万元,年均增长4.72%。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4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5岁,城镇新增就业超过50万人。基础养老金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2.4%和67.4%,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较2015年提升3个百分点。(来源:兰州市政府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