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 2021-03-01 作者:

2020年全国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建材行业运行短期受到较大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建材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全年行业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一、生产保持增长

2020年,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与整个工业增速持平,其中12月当月增速7.4%,自9月份由负转正后持续提高。主要建材产品生产保持增长,其中水泥产量23.8亿吨,同比增长1.6%,平板玻璃产量9.5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3%。

二、价格总体稳定

12月份,建材及非金属矿工业出厂价格指数114.19,环比上涨0.6%,同比下降1.8%,全年平均价格水平同比下降0.3%。其中,12月份水泥出厂价格指数112.51,同比下降8.7%,全年平均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平板玻璃出厂价格指数123.74,同比增长22.9%,全年平均出厂价格增长10.0%。

三、效益稳中有升

2020年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长0.1%,利润总额487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水泥行业营业收入9960亿元,同比下降2.2%,利润总额1833亿元,同比下降2.1%;平板玻璃行业营业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130亿元,同比增长39%。

四、投资恢复明显

2020年非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非金属矿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0.6个百分点,恢复明显。分行业看,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墙体材料、建筑用石等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化发展仍然是建材行业投资的主要驱动力。

五、出口实现增长

2020年,我国建材产品出口金额387.5亿美元,同比增长4.1%。水泥制品、建筑技术玻璃、卫生陶瓷、黏土和砂石、建筑用石制品、防水建材、轻质建材等多类商品出口金额实现增长。(来源:工信部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