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化工园区石化产业规划主要内容公示
时间: 2022-06-13 作者:

兰州市西固区化工园区石化产业规划主要内容公示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1〕220号)等文件精神,现将《兰州市西固区化工园区石化产业规划》主要内容公示如下:

一、规划范围

本规划的规划范围为兰州市西固区化工园区,分两期进行规划,近期至2025年,主要进行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向化工转型,多产化工原料,规划乙烯扩能改造装置,以及现有合成树脂向下游产业链延伸规划;远期自2026年至2030年,以兰州石化公司乙烯扩能改造装置为基础,进行产业链延伸规划。

二、发展定位

以兰州石化公司为龙头,按照原油加工和轻烃加工两条主线,以炼油、乙烯一体化发展为基础,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发展基础炼化和石化深加工产业,最终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烯烃的多产品链、多产业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三、总体发展思路

(一)做强龙头企业产业优化升级。按照“控油增化”基本思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重点增强石油化工基础产品、新材料基料的供应能力,带动西固区化工园区石化产业优化升级,助力提升西固区石化产业的竞争优势,培育打造 C2、C3、C4、C5、C9、芳烃和橡胶等化工材料标志性产业链。

(二)依托基础产业促进集群发展。围绕“系列化、定制化、环保化、高端化”目标,以炼油、烯烃、芳烃和橡胶等龙头项目为依托,延伸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及综合效益,持续推进新品开发、质量提升、性能改进和结构优化,产业领域持续延伸拓展,提升园区竞争力。

(三)延伸发展高端提升产业层级。发展化工新材料及中间体、新型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油化工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纵深发展。积极应对目前国内石化产品结构性过剩的矛盾,根据国内石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重点发展国家及西部石化产业鼓励发展项目,选择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及节能环保项目,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优先发展进口替代产品。

(四)满足行业需求。立足周边市场,依据我国西部市场需求,解决区域市场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在生产成品油的同时,通过烯烃和芳烃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满足行业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宽终端市场,解决当地市场的结构性短缺矛盾。

四、石化产业规划

本规划从炼化基础产业等六个方面进行规划,共规划形成合成树脂产业链、合成橡胶产业链、丙烯酸产业链、环氧乙烷产业链、丙烯腈产业链、聚碳酸酯产业链、PAO合成润滑油产业链、碳五及碳九石油树脂产业链、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催化剂产业链等12条产业链。本规划参考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土地供给情况优先布局与炼油互供相关的项目,大力发展以产业耦合为特色的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将兰州市西固区化工园区打造为 1500亿产值的先进石化产业集群,巩固兰州市西固区在国家西北能源及材料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五、公示说明

公示时间:自公示之日起30个工作日。

公示链接: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gxj.lanzhou.gov.cn/

如单位和个人对本规划有意见建议,请于2022年7月22日前向指定邮箱发送电子邮件或通过传真、信函、面谈等方式,提出关于本规划工作的意见建议。如需获取本规划电子版,按照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办理。请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以便及时收到相关反馈信息。

联系人:徐彦铎

联系电话:0931-8775332    传真:0931-8775335

电子邮箱:hgcyk2021@126.com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西路16号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化工产业科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