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上半年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时间: 2022-06-28 作者: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上半年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强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职能,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2022年度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及《2022年兰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2022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宪法以及与政府履行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必学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融合于日常工作,用法律规范行为、指导工作,党组会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把重要问题列入部门办公会研究解决,实施清单式管理,制定了我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逐项压实责任。

(二)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法治思想贯穿于抓工业、稳经济、服务企业的工作实践中去,积极向企业宣传《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和《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法律规章。积极发挥市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进中小企业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稳岗扩岗、拓展市场等政策落实。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查”的原则,在制定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时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不予合法性审查,上半年共审查文件42件。

(三)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节能监察办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甘肃省节约能源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省工信厅、省节能监察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突出重点行业、重点设备、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2022年上半年共完成重点用能企业10户次现场监察、50户次书面监察。督促工业企业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充分发挥节能监督管理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

(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常态化学习《宪法》《公务员法》等,纳入《安全生产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涉及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同时,督促行政执法人员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同时,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思维。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网站管理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实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等方面全面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截止目前,公开发布信息170余条。

(五)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人事任免、资金拨付等重大决策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定期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上半年,召开局长办公会议13次,党组会13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0余项。落实法律顾问审查制度。法律顾问对我局与其他民事主体之间订立有关权力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以及重要决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共出具法律建议书34件。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化、档案化管理,以会议纪要形式对决策全过程如实记录,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化、档案化管理。

(六)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2022年学法计划》,落实学法常态化,将法律学习纳入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议、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开展集中学法5次,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本系统专业法律知识培训1次。

二、存在问题

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突出重点,持续强化措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是还存在部分干部对法律知识掌握的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密切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一)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依法行政措施保障。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是本部门依法行政直接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参加政府法制工作业务培训,结合网上培训学习,建设高素质法制专门队伍。法规科充分发挥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牵总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推动落实工作。充分利用网站、短信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建设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流程规范,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引导政府工作人员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依法办事过程中要向当事人讲明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促进政府工作人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抓好政府职能落实,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依法、精准、高效的原则,加强与供电公司和通信运营商的沟通对接,积极推动相关企业落实好文件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的学习,切实做好本局政务服务事项各项工作,加强对进驻大厅人员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确保窗口服务优质高效。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按照依法、精准、高效的原则,做好服务工作。

(四)抓好法律宣传培训,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市依法行政网上培训。督促行政执法人员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同时,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的宣传。(来源:法规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