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参考(2022年7月4日)
时间: 2022-07-04 作者:

工信参考

机关党委              202274

●六部门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推进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工信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解读

六部门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推进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工业领域能源消费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65%,是节能重点领域和主战场之一。我国工业领域用能企业数量多、涉及面广,加快推进工业节能提效,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还能够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工艺流程、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提升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国工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三五”期间下降16%的基础上,2021年下降5.6%,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显著提升,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8万亿元,年增速在10%以上。

“围绕工业领域节能降碳,我们推进绿色制造政策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同时,加强技术突破、标准引领、示范推广,逐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的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十二五”以来,累计推广2万多种绿色产品、4000多种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装备。

但也要看到,工业节能提效仍面临重点用能行业节能挖潜难度日益加大、用能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提效技术创新及装备推广存在短板等问题。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加强重点行业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公辅设施改造;持续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高网络设备等信息处理设备能效;加强用能供需双向互动,统筹用好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品种,积极构建电、热、冷、气等多能高效互补的工业用能结构;围绕电机、变压器、锅炉等通用用能设备,持续开展能效提升专项行动,加大高效用能设备应用力度,加强重点用能设备系统匹配性节能改造和运行控制优化。

“在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及企业建设能源管控中心,整体能耗可以节约3%左右。下一步,要继续提升电机、变压器、锅炉等重点用能产品和装备的运行效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说。

针对企业园区综合能效改善,《行动计划》明确,实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探索打造超级能效工厂;加强大型企业能效引领作用,提升中小企业能效服务能力,系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综合能效水平。

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行动计划》给出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80%以上,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优于1.3,工业领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在重点用能行业遴选100家能效“领跑者”企业,探索创建10家超级能效工厂。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加强政策引导,落实好能耗“双控”制度,做好能耗强度约束性指标管理,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对能耗强度降低达到国家下达的激励目标地区,其能源消费总量在当期能耗“双控”考核中免予考核。统筹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渠道,促进工业能效提升。落实节能节水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力度。整合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

其次,应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节能降碳效应显著的重点项目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在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库建立节能提效专项,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发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应用。(来源:经济日报)

 

工信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

(2022-2025年)》解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便于理解《行动方案》,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编制背景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在吸纳就业、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印发以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品供给能力和对需求适配性稳步提升,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三品”工作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已成为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当前,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决策部署,推进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增强消费拉动作用,促进消费品工业加快迈上中高端,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联合编制了《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编制意义

《行动方案》为未来四年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指明了方向,具有以下四大意义:

一是有助于指导行业借力数字技术改善消费品供给,瞄准国际高端水平进行开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产业链中高端取得提升和突破,并将之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

二是有助于引导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三是有助于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四是有助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三、《行动方案》总体要求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抓手,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聚焦消费品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应用,统筹推进数据驱动、资源汇聚、平台搭建和产业融合,释放数字技术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迈上新台阶,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行动方案》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演进趋势,确立了未来四年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具体目标为:

一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智慧设计、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等关键环节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能力大幅增强,消费品工业数字化转型进展加快。

二是供给水平明显提高。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产品供给日益丰富,质量与性能持续提升,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产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是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创建50个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平台化设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公共服务能力稳步增强,培育50个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广300个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四、《行动方案》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个方面10项任务,并以专栏的形式设置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设计能力提升、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提升、质量管控能力提升、智慧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升、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六大工程。 

(一)数字化助力“增品种”。一是推出更多创新产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加快绿色、智慧、创新产品开发,以优质供给助力消费升级。二是推广数字化研发设计促进产品迭代更新。推进消费品领域工业设计中心、创意设计集聚区建设,汇聚行业研发设计资源,提升行业数字化设计水平。建设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数字化智慧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三是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重塑产品开发生产模式。促进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互联互通。支持重点行业优势企业挖掘用户个性化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加快培育个性化定制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四是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扩大绿色消费品供给。鼓励开发应用节能降耗关键技术和绿色低碳产品。积极拓展绿色消费场景,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智能+”的回收利用与共享服务新模式。

(二)数字化助力“提品质”。一是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推广应用工业APP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二是加强追溯体系建设助力提振消费信心。面向食品医药等消费品行业,加快推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积极建设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社会公众认知度,发挥数字化溯源提振消费信心的倍增效应。三是加深智慧供应链管理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提升供应链协同管理水平,营造供应链数字化生态圈。面向重点消费品行业,打造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可信交互、生产深度协同、资源柔性配置的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

(三)数字化助力“创品牌”。一是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加快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将中华文化元素有效融入中国品牌,深度挖掘品牌文化价值内涵,探索开展企业品牌价值评价。支持跨境电商开展海外营销推广,巩固增强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二是借势数字变革培育新锐精品。培育一批时代元素强、引导时尚消费的专精特新品牌。鼓励企业加快推进智慧商店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指导企业利用数字化方式开展品牌建设,实现品牌精准定位,提升品牌感知质量和社会价值。三是借助数字服务塑造区域品牌新优势。推动创意设计园区、创新创业基地、品牌孵化平台等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商标、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

五、《行动方案》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建立由相关部门、行业组织、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创建,统筹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场景典型案例推广、行业知名品牌培育等重点任务。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地方立足实际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创新能力提升和数字化改造。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消费品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支持。鼓励各类平台、机构对中小企业实行一定的服务费用减免,减少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

三是推动标准引领。健全数字化助力“三品”战略实施标准体系。指导企业严格执行消费品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鼓励企业执行行业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先进团体标准,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与转化。

四是加快人才培养。鼓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利用建设实训基地、共建实验室、举办高级研修班等方式,推进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支持行业组织开展数字化助力“三品”创新创业、技术技能大赛。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三品”全国行系列主题活动,支持开展数字化改造和创新能力评估,加快构建品牌竞争力评价体系。在国家级展会、博览会上开设专题展区,积极展示数字化助力“三品”典型成果。支持行业组织、地方政府开展创新产品、强企榜单发布。(来源:工信部网站)

 

 

(以上消息均来自网络,仅供参考)

                                                                                               

资料搜集:王晓军  田佳灵

责任编辑:王晓军  田佳灵

核  稿:王晓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