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成国内首个自用5G电力无线专网
时间: 2022-07-05 作者: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成国内首个自用5G电力无线专网

日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设的国内首个5G电力无线专网在兰州市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智慧变电站数据业务提供了灵活高效、安全可控的专用传输通道,满足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移动巡检、视频监控等移动和大带宽业务应用需求。

据了解,750千伏兰州东变5G无线专网是通过使用5.8GHz NR-U免授权频段技术,独立部署一套基站、一套核心网设备和14套5G NR-U终端,覆盖站点约0.8平方公里区域,目前已接入移动作业和智能巡检等多项业务应用,现场实际测试上下行峰值速率分别为200 Mbps和500 Mbps,实现了变电站移动作业和智能巡检应用的高速回传响应。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基于运营商公网传输的“虚拟专网”相比,该5G无线专网频率专用、网络专用、终端专用,端到端自主可控,可有效推动站内边缘感知层业务向可观、可测、可控的全智能方向演进。本次750千伏兰州东变5G电力无线专网的成功落地,为甘肃电网乃至整个电力系统,在探索变电站场景下信息采集与交互控制能力提升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为未来电能生产、输送、使用等各个场景监测控制范围拓展与能力提升奠定无线通信基础,有效支撑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