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特高压工程在甘肃开工建设
时间: 2023-04-12 作者:

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

送电特高压工程在甘肃开工建设

近日,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陇东至山东直流工程动态投资202亿元,工程送端起于甘肃庆阳市的庆阳换流站,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落点山东泰安市的东平换流站,线路全长926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

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是将新能源和储能同场一体化模块设计示范,通过功率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及先进监测控制技术,实现了风、光、储协同优化、智能高效运行,同时通过优化储能容量设计和运行模式,有力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有效降低公网调峰和容量支撑压力。

该工程可将甘肃陇东地区的煤电、风电、光伏发电联合送往山东,提高电力余缺互济、时空互补、多能互换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对加速我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投运后,甘肃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拓宽甘肃能源外送渠道。(来源:电力与交通物流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