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时间: 2023-04-18 作者: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今年以来,兰州市工信局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聚力招商引资赋能经济发展,切实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攻坚招商项目落地,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为全市工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一、以上率下,探索招商引资新机制。市工信局全面学习贯彻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这一主线,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以“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机关干部共同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招商方向,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研究制定《关于做好工业和央企招商办公室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工业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从招商方向、签约资金、到位资金、赴外开展招商活动次数等方面对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

二、多地引进,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带队,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方式,先后分6批赴北京、广州、厦门、宁夏、西安等地开展了招商,兰鑫钢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项目已签约,共享集团基于3D打印的智能铸造工厂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主动邀请无锡市工信部门考察团来兰开展产业对接考察交流活动,建立两地工信部门信息互通机制。邀请宁夏华弘建设、中信建投证券、东旭集团、上海零数科技等8户企业来兰考察。对接广东盛祥新材料、珠海威旗防腐材等重点目标企业12户。

三、链上发力,聚焦招商引资新优势。按照产业链条“缺什么”就“招什么”的工作思路,组织行业科室及龙头企业,认真凝练包装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国家政策导向的招商引资项目119个,编制形成《2023年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在此基础上,筛选出兰州新区锂电池PACK生产线、兰州市高新区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等42个的产业链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招商项目,通过省市县(区)招商信息共享、上传兰州招商云网等方式进行重点推介。

四、优化服务,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坚持用好用足现行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倾力打造放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创业环境、贴心的发展环境、安心的经营环境,以真心招引、用真情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深耕招商沃土。建立领导包抓联企业制度,完善招商信息综合处理机制,全面实行“一条龙、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全力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实施好。严格落实中央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及影响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企业“纾困解难”台账,把“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目前已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问题113项,1-2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来源: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