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时间: 2023-05-16 作者:

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

大数据中心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5月11日,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门发布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全国共确定43家绿色数据中心,涉及通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金融等5大领域。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即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为今年全国唯一一个入选能源领域的数据中心。

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位于兰州新区,2019年7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7月正式投运,拥有国家A级标准机房8个,可容纳约4000面标准机柜,一期启用2000面标准机柜,打造了富有电网能源特色的“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超大型绿色云数据中心。

加强先进绿色技术应用。在电气架构方面,数据中心采用三路市电+UPS(ECO)模式,有效减少了传统数据中心以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造成的碳排放,实现了能耗源头绿色接入。在暖通架构方面,采用风冷、水冷相结合的制冷技术,应用冷源自控、热管背板技术,全年自然冷却时间50%以上,PUE值压降成效显著。

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数据中心积极申报参与绿电市场化交易,2022年消纳甘肃本地丰富的光伏、风力绿电722.9万千瓦时,占数据中心年用电量的55%。

优化绿色运营管理能力。基于“国网云”架构,数据中心开展了IT设备分布式、云化方式部署,实现运维数字化、智能化,人均负责管理设备1800台以上,运维成本节省35%以上,目前中心一期机柜上架加电率70%。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传统数据中心正加速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加快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绿色可持续已成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此次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对促进全省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全省算力一体化枢纽节点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