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店小二”亮出“金招牌” ——全省推行“不来即享”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10月21日

“硬件不足软件补。”

 

“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

 

“办事不求人。”

 

这三句话,从理念到措施,再到目标任务,生动地讲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付出与努力。

 

如何才能当好“店小二”?这需要有服务意识,更要有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而“不来即享”正是甘肃各级“店小二”做好服务的“金招牌”。

 

“不来即享”改革,有力助推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我省高效落地,切实保障了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及时兑现,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政策获得感。

 

事实上,今年1-8月,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达18.91万户,同比增长7.96%。

 

服务激发活力。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位列全国第三。

 

日前,“不来即享”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个典型案例,并向全国进行推广。

 

高位谋划破解难题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的理念、“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硬气和“办事不求人”的目标,针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难、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等问题,推出了不少硬招、实招。

 

2018年4月,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提出,要在全省大力推广“不来即享”的机制和做法,着力破解惠企政策“落地难、落实慢”的顽疾。同年5月7日,唐仁健在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行“不来即享”、提高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大力推行“不来即享”服务,让“办事不求人”成为甘肃营商环境的名片。

 

打造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依托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打造集“政策推送、咨询回复、在线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建立涵盖税务、人社、工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的“政策库”,各级政府出台新的涉企政策后,由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在3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事指南、解读材料等上传入库,确保政策及时更新。同时,建立“企业库”,目前已包含41.9万户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2%,基本实现正常运行企业全覆盖。

 

以“政策库”和“企业库”为基础,系统通过自动检索和识别,将就业、财税、金融等各类惠企政策与不同行业、规模的企业以及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化龙头等特定类型企业相匹配,第一时间向企业精准推送,让企业及时知晓各项政策。

 

线上“办事”直通直达

 

打开电脑,登录电子税务局网站,点击税务行政许可模块,再点击延期缴纳税款,提交公司相关电子材料……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潘绪花在网上将公司所需相关业务成功申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用时15分钟。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兰州新区首批入驻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2月底复工后一直无营业收入,资金周转困难。在对接公司需求后,兰州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推送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核准事项办理流程,远程协助公司在网上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税款缴纳延期。

 

不仅如此,部门工作人员还对企业所办理事项提供各种指导、建议,从而保证服务的效率,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不来即享”的推行变“线下层层申报”为“线上直通直达”,促进了惠企政策高效兑现。对于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实行企业“自行申报、网上办理、先行享受、事后监管”,让企业能够“坐享”政策红利。

 

以税收政策为例,推行“不来即享”以前,纳税人要自行查询相关优惠政策并书面申报,需准备大量纸质材料、层层审批;推行“不来即享”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在线提交申请,无需提供其他材料,系统自动受理后,企业即可自行享受优惠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行“免申请”办理,人社等部门通过信息系统生成符合减免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名单,对已缴社保费按规定批量退费,企业无需申请即可享受。

 

对于资金支持、融资担保等面向特定企业的条件性优惠政策,优化办理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和环节,相关部门限时办结,推动政策快速兑现。同时,出台督促落实通报制度,每周通报涉企政策推送、企业网上留言回复、“不来即享”业务办理等情况,定期对推送政策和回复信息不及时、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提醒,确保政策及时兑现。

 

张铁铮是甘肃新方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这些天来,他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此时他会第一时间收到涉企优惠政策推送。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的、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只要是和我公司有关的,这个系统都可以精准推送,我们再也不用像‘大海捞针’一样去找政策了。”张铁铮说,如今网上看政策、学政策已经成为他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真正吃准吃透政策,才能真正享受到政策带给企业的红利。”

 

“办事不求人”成常态

 

“不来即享”改革的出发点是树立主动服务的精神,不是等群众来,而是为群众提供方便,让他们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办成自己想办的事。

 

在总结近两年“不来即享”经验的基础上,我省推动“不来即享”理念向更多领域拓展、向基层延伸,努力让“办事不求人”“申请政策不用跑”成为常态。

 

在办理行政许可方面,将政府部门出具的证照、批文等电子化并将其存储在企业电子证照库中,企业在申报审批事项时,凡是电子证照库中有的,无需再到人工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实现证照信息“远程调用”。

 

在政务大厅服务方面,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礼包,办事群众按照办理有关事项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快递服务人员负责上门取件,帮办团队派专人全程代办,办理结果快递到户。

 

在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创新投标企业保函开具方式,投标企业通过甘肃省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线上确认其授信额度后便可发放电子保函,经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在线验证后,企业便可投标,相比传统投标需要提供保证金和纸质保函等,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沈丽莉 杜雪琴)

来源:甘肃非公经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