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3月13日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工信发2017139  

各县(区)工信局、兰州新区经发局、高新区经科局、经济区经发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现将《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6月6

                                                                                                                                              

                                                                                                                              

 

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认定和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12〕19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通知》(工信部企业〔2016194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发〔2015〕98号)、《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和管理办法》(甘工信发〔2016〕122)等文件精神,推动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以下简称示范平台)是指按照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原则,由独立法人单位建设和运营,为区域和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培训、融资、创业创新等公共服务,管理规范、支撑力强、业绩突出、公信度高、服务面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服务平台。

    第三条  示范平台的认定遵循自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市工信委负责市级示范平台的认定、规划管理、指导服务和考核工作;县工信局、兰州新区经发局、高新区经科局、经济区经发局负责市级示范平台的初审推荐、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

                                    第二章  服务平台建设

第四条  建设原则。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非营利服务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社会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与统筹规划、重点推动相结合,促进产业升级与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相结合。

第五条  建设目标。 以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专业服务平台为支撑,以解决中小微企业共性需求为重点,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化服务为特色,建立市、县(区)二级服务平台纵向协调发展,综合与专业服务平台横向互补的立体服务网络,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服务质量及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第六条 建设内容。 示范平台具有多种服务功能或在某一方面具有特色服务功能,服务具有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特征。

           (一)信息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技术、人才、市场、物流、管理等专业和综合性信息发布、查询、检索、电子商务数据库链接、信息咨询等服务。

(二)技术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解决方案、检验检测、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信息化应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等服务。

(三)培训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咨询、创新创业等培训服务。

(四)融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信息、组织开展投融资推介和对接、融资贷款、信用征集与评价等服务。

(五)创业创新服务。为创业者和创办三年内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政务代理、发展策划、创业创新场地、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转化、新产品等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服务。 

第三章  示范平台认定

    第七条 申报条件。注册地在我市、依法成立的各类服务机构,符合认定条件的,均可自愿申报参加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认定,示范平台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信息、技术、培训、融资类:

(一)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及从事相关服务的资质和能力。运营2年以上,资产总额不低于 200 万元,财务收支状况良好,经营规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有健全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从业人员不少于15人,其中从事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大专及以上学历和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人员的比例不低于本单位总从业人数的60%;有固定的经营服务场所且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

     )服务业绩突出。在专业服务领域或区域内有一定的声誉和品牌影响力,年服务中小微企业不少于50家,用户满意度在85%以上,近两年服务企业数量稳定增长。

    )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流程、合理的收费标准和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服务中小微企业收入占营业额的比例不低于40%;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年度目标。

    )积极参加市、县工信部门组织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推广活动,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龙头企业等相关社会服务资源有稳定、广泛的合作关系,具有较强的资源统筹能力和服务辐射带动能力。

    )主要负责人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

    根据省工信委《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统计监测通知》(甘工信发2012501)要求,申报单位必须是加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统计监测库”的服务机构。

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一)依法设立、成立2年以上,具有从事相关服务的资质和能力经营和信用状况良好;具有健全的入孵、出孵、退出等管理制度

(二)可利用厂房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以上(或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万元)。

(三)入孵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创业创新基地”)内的企业不低于30家,从业人员不低于150人,小微企业占入驻企业总数不低于60%。建立有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库。

          (四)从事创业创新服务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大专(含)以上学历和中级(含)以上技术职称专业人员的比例不低于60%。

          (五)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有满足入驻企业生产经营、创业孵化、创业创新的场所和服务场所。运营主体治理结构完整、内部运营管理体系规范,具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年度目标和实施方案。

         (六)基地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完善的创业创新服务流程、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保证措施。基地具备清晰的服务台账以及企业对服务的意见反馈表,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或低收费服务不低于服务总量的20%。

(七)基地申报需同时具备不少于信息服务、创业辅导、创新支持、人员培训、市场营销、投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专业服务等以上四种服务功能和相应的服务能力。

         (八)适用于信息、技术、培训、融资类平台的(五)和(六)的条件。

    第八条  功能要求。 示范平台应满足相关功能要求:

    (一)信息服务。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形成便于中小企业查询的、开放的信息服务系统;具有在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功能,线下年服务企业数量50家以上;年组织开展的相关服务活动2次以上。

    (二)技术服务。有组织技术服务资源的能力,并建立良好的协同服务机制;具有专家库、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库等;具备条件的应开放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与中小企业共享;年开展技术洽谈、项目推介和知识产权等服务活动2次以上。  

    (三)培训服务。具有培训资质或在县(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备案,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训需求,有培训目标、计划,有完善的培训服务评价机制,每年为中小微企业培训1000人次以上。

    (四)融资服务。年组织银企对接活动2次以上;融资知识讲座2次以上;组织开展融资产品咨询、融资策划信用征集与评价等服务。

    (五)创业服务。具有较强的创业辅导能力,开展政务代理、提供创业场地、建有创业项目库;每年开展创业项目洽谈、推介活动2次以上。

    第九条  申报资料。申请示范平台单位必须如实提供申报材料,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县)工信部门负责本辖区市级示范平台组织推荐和申报,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第十条  申报程序。申请示范平台单位向所在县工信部门提出申请各县)工信部门依据本办法对申请单位资料进行初审对财务数据和纳税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将符合条件申请材料,上报市工信委。

    第十一条  被推荐为示范平台的单位需提交下列材料:

    信息、技术、培训、融资类

(一)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请推荐表(附件1);  

          (二)独立法人证书或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三)主要从业人员情况表(附件2);

         (四)主要服务设施、软件或仪器设备清单(附件3);

        (五)上一年度服务收支情况的专项审计报告;

        (六)签订服务协议(合同)的中小微企业名单和10户(含)以上服务协议(合同)扫描件;

       (七)服务中小企业名单及满意度评价表(附件4);

       ( 八)申请报告提纲(附件5);

        (九)县(区)及以上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服务资质(证明)扫描件、授予的荣誉证书(证明)复印件、得到各级政府的扶持情况

(十)对申报材料真实性的声明(附件6);

       (十一)能够证明符合申报条件的其它材料。

    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类:

(一)兰州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申请推荐表(附件7);    

(二)上一年度入孵企业和服务企业数量及名单,需提供

不少于30户入孵企业营业执照扫描件,10户(含)以上入孵协议(合同)复印件;

           (三)与入孵企业签订的合同,和与出孵企业的交接清单(扫描或复印件);

)入孵企业基本情况表(附件8);

(五)适用于信息、技术、培训、融资类平台的(二)、(三)、(四)、(五)、(七)、(八)、(九)、(十)、(十一)和(十二)的条件。

    第十二条  认定程序。

 (一)申报。县工信部门根据本办法,组织符合条件的服务机构向市工信委申报。

 (二)现场考察。市工信委负责组织对县(区)申报的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提出考察意见。

 (三)专家评审。市工信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申报单位的基本条件、服务能力、服务业绩及示范性、社会荣誉、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情况进行审核,提出示范平台候选名单。

 (四)公示认定。根据会议评审和现场考察结果,确定市级示范平台名单,并在市工信委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

        第十三条  市工信委对公示无异议的示范平台授予“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第四章  示范平台管理和扶持

 第十四条  市级示范平台名单在市工信委网站及有关媒体公布。

 第十五条  对信誉好、服务优、效果显著的示范平台,优先推荐申报中央、省级预算投资服务业务补贴,优先从市级专项金中给予扶持;获得市级平台满一年且积极配合开展各项活动的服务机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优先参加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组织的服务对接活动和政府购买服务活动。

 第十六条  示范平台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及时总结优秀服务平台的经验,推广有效做法。发挥网络、报刊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对优秀示范服务平台的宣传,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利用服务平台加快发展。

 第十七条  已认定的示范平台应于次年2月20日前向县工信部门报送上年度工作总结、服务平台运营、建设发展情况由县工信部门审核后报市工信委。

 第十八条  市工信委对示范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年度考核制。年度考核与年度申报同时进行。

 第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示范平台称号:1.受到有关行政主管机关、行业处分;2.被司法机关处罚;3.一年内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省、市、县(区)工信部门组织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活动;4.一年内不向省、市、县(区)工信部门报送有关工作信息;5.三次以上被中小微企业投诉并经查证属实;6.服务业绩未达到考核要求的。

    第二十  市级平台考核参照《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考核细则》(甘工信发〔2016〕123号)执行。

                                                      第五章  附  则

 二十  各县(区)工信部门参照本办法,组织开展本辖区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工作。

 第二十  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及运行接受社会的监督。

 第二十  本办法由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

 第二十  原《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兰工信发〔2014〕106号)同时废止

 

附件下载

            1.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请推荐表

     2、3.主要从业人员情况表、主要服务设施、软件或仪器设备清单

   4.服务中小企业名单及满意度评价表

    5.申请报告提纲

     6.申报材料真实性声明函

     7、创业创新基地申请推荐表

     8.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入孵企业基本情况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