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赴厦门深圳学习调研

来源: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023年5月25日

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赴厦门深圳学习调研

  2023年5月10日--16日,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行四人,在中心副主任周孝林同志带领下,分别对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福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有关企业进行了考察学习和交流,并介绍了兰州市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等。

 

  通过学习交流,拓宽了思路、受到了启发,获得了有关招商引资线索,收获很大。

  首先就是营商环境的优化非常值得兰州市学习,两地花大力气实实在在、着力营造适宜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努力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宣传标语牌非常少,深圳中小局成立以来,专门面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做好服务,牵头制定印发各类涉企政策30余件,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其二,企业能够专心做企业的发展大事,很少受到其他部门的干扰,企业可享受到真正所需的各类管理、能力提升、开拓市场等公益性培训,而这些公益性培训都由各类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社会服务机构共同举办,实现了合作共赢。

  其三,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除纾困政策为企业减负超过1500亿元,切实有效地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恢复生产,激发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更加注重从纾困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4个方面共提出了20项具体举措,持续构建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消化吸收学习两地先进经验,重视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努力结合兰州实际,探索服务兰州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为兰州企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市场监测评估科)

相关文章